》傾聽與關懷災後日本的旅館業-東京國際飯店總經理 徐銀樹

日期/ Date:2011-04-04

傾聽與關懷災後日本的旅館業

     觀光產業之母「旅館業」特別能夠感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的重要,此次東日本311地震的發生,在強烈關心報導之下,也讓曾經被譽為世界之最國度,頓時失去所措。
     311之後,來東京的班機幾乎每班僅剩下五分之一不到的旅客,好像飛行速度變快了,沒一會兒就抵達成田機場,很多地勤接待人員臉上呈現的表情是驚訝與感恩!(為什麼你們敢來,我們都想出去),入境檢查護照之處也看出冷清,「入國管理局」的人員,不知是否工作量減輕而變得更友善了,等待取行李處與通關大廳更顯得空曠,讓人懷疑這是「成田機場」嗎?從機場到東京的接駁車聽駕駛說「311之後平均一部車坐不滿10人」。
     新宿的歌舞伎町因被要求節電,霓虹燈幾乎不亮,上班族因電車減班與辦公大樓輪流限電,下了班就回家便成唯一選擇。或許空氣中要求大家此時要「自肅」,街道上、電車上看不到「元氣」的表情,特別是下班後支持日本經濟成長的小酌場所更是門口羅雀,覽客的人比路 過的人多。
     來日的重點工作就是與觀光產業旅館業等人士見面
   一來,表達我政府與人民關心他們此次的天災,並轉訴各界踴躍捐款。
   二來,也是了解東京以北旅館業界如何因應這突來的災難。
   三來,「311地震以後對台灣觀光產業的衝擊」。
 
 
 「世界地球村」「區域經濟聯盟」「命運共同體」「共存共榮」幾乎又浮現我的腦海,沒想到近鄰日本的災害影響我們不只是觀光產業,我們真要祈福,福島核能發電廠所謂「輻射線外漏」早日落幕。
     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二日拜訪了全日本旅館公會會長佐藤信幸與東京都旅館公會理事長今井明男及相關理、監事、日本觀光協會理事長吉田正嗣、國際事業大島正敬、村上旭以及日本旅行業協會金井耿會長、柴田耕介理事長、長谷川和芳事務局長、米谷寬美總合企劃部長,得知宮城、岩手、福島有三分之一旅館遭沖毀、不見了,員工的生計與旅館的重建都是「千頭萬緒」,東京都的旅館業更是「無妄之災」,被媒體宣染為輻射範圍內,國內外旅客都不來了,都內平均住客率沒有二成,有些外資旅館甚至停業,而四月、五月一不被看好。在福島縣看到周邊的住民好像沒那麼恐慌,或許已經歷過地震、海嘯、火災存活下來的人,似乎對「輻射」看的就沒那麼重了。在此也望天照顧東日本,讓「它」能早日走出地震、海嘯、輻射之陰霾,讓日本能夠恢復往日的「元氣」,我們真誠送上台灣人民與旅館業的祝福。 
               全國旅館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東京國際飯店社長  徐銀樹